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推进“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蔚然成风
文号 :    
永州市推进“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蔚然成风
2022-04-25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月20日,为响应第34个爱国卫生月,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的“文明健康 绿色低碳”
“光盘行动”主题宣传进机关系列活动在市政府机关食堂前举行。

前来就餐的干部职工在展板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表达了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养成节约良好习惯的决心。

                                   活动现场发放绿色低碳等宣传资料

走进市政府机关食堂饭香四溢,食堂内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标语鲜明,大家有序排队,按需点餐取餐,环保餐盒代替了塑料餐盒......服务员刘阿姨说:“现在虽然生活好了,但吃不完的饭菜浪费了也很可惜,我都会提醒他们打包。”

接待服务管理科黄科长说:我们在食材、品种创新、烹饪细节上下功夫,主动听取机关干部职工意见,以优质菜品减少“舌尖上的浪费”,现在回收桶里的剩菜明显减少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去年以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公共机构先行,通过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市形成“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风气

宣传先行。通过在全市各级媒体和餐饮服务单位播放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摆放文明桌牌运用新媒体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主题公益广告宣传和互动活动,在党政机关干部中开展“拒绝餐饮浪费、崇尚文明节约”承诺书签订活动,提升宣传覆盖和效果。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在全市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全社会积极践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理念。

制度强化2020年8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勤俭节约的九条措施》,明确推行公务用餐适量点菜,6人以上实行“N-1”点菜模式,去年3月来,我局先后下发了《关于重申全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公务接待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管理,从制度上遏制浪费现象。同时,组织了《反食品浪费法》专题培训2期落实“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打包”等反食品浪费措施。

督查跟进。去年,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开展专项督查4次,集中曝光4批餐饮浪费典型案例。5月25日至6月4日,市相关单位开展了全市党政机关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和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督导调研工作。按照《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和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督导调研方案》的内容,深入全市各个县市区,督导调研了27个单位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和21个单位的公务用车问题,合计向市专治办移交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线索56条。

机关工作人员小张说:“自从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来,公务招待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应酬少了,我们也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同时,我市积极推进机关食堂“一卡通”,在全市范围机关食堂实行一卡通用,目前,全市200余个机关食堂安装了消费机,4万余人签约了机关食堂“一卡通”, 80余个机关食堂“一卡通”系统正式运行,其中,市直机关单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11个县市区党委、政府机关食堂和30余个乡镇机关食堂正式启用。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胡羲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公共机构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推动餐饮浪费监管工作常态化,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当好机关事务绿色“大管家”。

勤俭节约始于心,珍惜资源践于行树立崇俭抑奢的社会正气任重道远,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从广大干部职工做起。


一审:谈倩

二审:李薇

三审:唐雅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93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4

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58788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