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感动人物系列 雪莲花开 催人奋进
文号 :    
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感动人物系列 雪莲花开 催人奋进
2019-12-12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走过春夏秋冬,尝尽苦辣酸甜,感受人间冷暖,无论怎样,都要坚强。”这是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潇湘大厦管理科刘顺国的微信签名。

刘顺国获评永州市直“优秀共产党员”。

他从农村走出来,高中毕业后进入军营,从消防到武警,从娄底到湘西再到永州,经历了“三个八年”:在部队保家卫国八年;在地方当司机八年;在市政府机关事务处从事管理工作八年。一路走来他心中有光,在艰难复杂的现实面前,从未泯灭初心,从未丧失奋斗的激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998年在部队服役的他,参与到那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抢险救援中,在岳阳建新农场同战友们冲锋在前,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他感染了血吸虫病,至今没有根治。这两年他又患上心脏病,多次住院,身体饱受摧残,再加上家中有两个小孩要养育,父母身体又不好,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生命以痛吻我,而我仍要报之以歌。他是为保油库,和战友们奋战一夜,用镰刀砍出一条3公里隔离带,将火势控制住的人民战士;他是抗洪抢险的排头兵;他是不顾安危打击暴徒分子的利刃;他是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抢救被困百姓的救火英雄;他是对贫困户如亲人的好党员。

一如他的微信名——高山雪莲,雪莲高洁,傲立冰川。“雪莲精神”的本色是不畏恶劣环境,凌寒绽放。以此为名是一种境界的追求,也是自我勉励。他在部队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两次三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转业后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获得永州市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坚守匠心,勤于耕耘。在部队开车五年,他没有出现过一次安全事故;担任汽车驾驶员教练,培养出了两批优秀驾驶员,将匠心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因为严谨、专业,他被调到市里给领导开车。离开部队,他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努力钻研业务,没有停止过学习。操作电脑、考消防资格证、当纪检联络员、写材料······既勤于学习又善于学习的他一点就透,很快便从门外汉提升到业务能手。年龄不是问题,不会没有关系,遇到不懂的就上百度,就向会的人请教。在潇湘大厦管理科工作,熟悉大厦设备,管道、线路巡查以及出现故障怎么去排除、修理是必修课。日常采购要货比三家,有时还需网上询价。水电师傅买东西要跟着去,了解市场行情。他说:“自己不懂价别人就可能乱喊价。”工人师傅装配零件时,他在旁一边监管,一边偷偷学,不当甩手掌柜。现在的他已锻炼成了熟练的水电技师。还有报账、设备巡查、协调处理、电费收缴、停车场管理、大厦上访接访······他都能从容应对。整个大厦日常管理、突发事件处理、上访处置等也都形成一套成熟机制,工作上能独当一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什么是初心,我认为就是干好本职工作。”虽是一名工勤人员,可是刘顺国并没有因自己的身份而消极怠工。当别人都不愿意当纪检联络员时,他勇挑担子,在参与整顿的一年时间里“5+2”、“白加黑”是常事,他没有说个累字。他觉得这是领导对他的信任,也是一种锻炼。

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对心脏不好的他是个挑战。他说自己有“两怕”:涨水和停电。2017年7月1日,永州普降暴雨,他和科室人员昼夜轮流值班,时刻关注水情水位,不敢懈怠;7月3日,洪水突然漫过沿江路从地下车库管道倒灌进潇湘大厦地下车库,大厦瞬间被洪水包围,断电、移车、将电梯开到高层安全区域,他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得知机房还有24组干蓄电池,正在短路放电冒火,顾不上更多,他带领保安人员冲上去,冒着生命危险趟水将总价值40多万元的设备抢救出来。在科长累倒不能指挥的情况下,他临危不惧,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边搬东西边指挥。灾后,发着烧的刘顺国仍坚持组织清淤抢修、更换设备。中午吃盒饭,晚上睡觉就听着发电机的轰隆声入睡。通过3天的抢修就恢复了市人社局办事窗口正常办公和全市医保社保数据库正常供电,一个月后大厦全部恢复正常办公。怕断电是因为市人社局在大厦有个数据机房,断电40分钟后一些数据会消失,而备用发电机的燃料仅能保持三五个小时,常常需要晚上去买燃料。

此外,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考验着他的应变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2013年,潇湘大厦安装的两台临时施工变压器被雷击中短路起火,火势很猛,并沿线路向地下机房蔓延,情况非常危急,刘顺国赶到现场后,及时通知电力部门切断供电,拨打119报警电话,然后带领保安冲进火海,用手提灭火器扑火,一罐接着一罐喷洒,头发和眉毛被火苗烧焦也浑然不觉,在消防人员到来后协力将火灭住,保护了大厦地下机房安全。

2018年,在市安监局改造装修机房过程中,施工人员不慎打断消防喷淋喷头,水一下子淹没了整个楼层和正在运行的5台电梯,接到报告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爬上消防井道管架,关闭楼层消防控制阀,配合电梯维保公司技术员抢救被困人员,然后带领保安用消防水带捆在喷头上,将水引入楼层排水口,一系列抢救措施,有效地保护了人员安全,将损失也降到了最低。

除了担心、危险,还有委屈。比如有次去催收电费被当众泼水,有时他时常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这样拼?但第二天他又调整好了心态继续工作。这努力和执着背后的精神密码,可归结为初心!

淡泊明志,夙夜在公。自入职以来,他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劳付出。“顺国,你在住院就别过来了,放心,我们能搞定!”潇湘大厦遇到了亟需解决的事,正在住院的他执意要过来,科长魏湘南劝慰道。最终,他还是趁打针的空隙,跑了过来。不在现场他不放心!决不能因生病而影响单位的工作。他说“我虽不是领导干部,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虽没有决定权,但我有干事权,我要在平凡岗位上,每天干好平凡事,力保大厦平安运转。”


捧出一颗真心,倾注满腔热情,只为整栋大厦干部职工的安心。他是工勤人员这一群体的优秀代表。

世间娇花易得,而雪莲的美,却要历尽艰辛在高处才能看见。倚寒寂寞,却拼却香泥刹那,愿刘顺国能如雪莲持续绽放芳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93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4

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58788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